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銳評】公民黨敗亡咎由自取

【港事銳評】公民黨敗亡咎由自取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6-05 08:24: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子文

   公民黨5月27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有超過四分之三出席黨員同意清盤解散。「末代主席」梁家傑形容,公民黨走完最後程序後,「將會從地球上消失」,在無人肯接任主席和執委,無從籌款之下,公民黨就難以持續,一切都來得自然,「也無風雨也無晴」云云。公民黨曾經風光一時,但最終卻逃不過解散的命運,當中固然與一眾領導層昧於形勢、錯判局勢、倒行逆施有直接關係,但同時也表明了「一國兩制」的從政界線,任何有意在香港從政人士都必須遵從的政治秩序,愛國者底線更是不容挑戰。公民黨的敗亡在於不斷挑戰香港的憲制和政治秩序,最終自取滅亡,這個教訓值得其他反對派政黨汲取。

 公民黨反中亂港無生存空間

 公民黨的出現,源於香港政改之爭,公民黨的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正是打正旗號以政改為宗旨,成員大多為學者、法律界人士,都是一班精英階層,在當時乘着社會風潮撈取了不少政治資本。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四十五條關注組派出余若薇、吳靄儀、梁家傑和湯家驊參選,最終全部當選,反映社會對於公民黨有一定的期待,期望這些大狀精英,能夠以理性態度問政,成為「忠誠反對派」。

 然而,公民黨卻一步一步走向激進,在政治路線上愈來愈極端,由一個精英政黨變成激進政黨。公民黨全力反對《香港國安法》,到國際串連,甚至參與旨在顛覆奪權的違法「初選」。對於外界一次又一次的好言相勸,中央官員的善意提醒,公民黨置若罔聞,在激進派的全面控制之下,公民黨已經變成一個反中央、反特區、反香港憲制的政黨,這樣一個政黨怎可能還有發展空間?

 一個政黨的敗亡原因複雜,既在於國際大氣候使然,也在於一眾領導層的錯誤路線、自毀操作。但最重要的是,任何政黨政治組織若想持續發展,在政治上發揮影響力,必須遵守當地的憲制和政治秩序,不能逾越法律和政治的界線,否則該政黨不可能有任何生存空間。

 就如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不論政見如何不同,但都不可能否定美國憲法、鼓吹分裂、解散聯邦;同一道理,英國的保守黨、工黨,在政策上可以吵得面紅耳熱,但在重大的憲制和政治界線上卻不能逾越雷池半步。最重要的一點,是所有國家或地區的政黨,都必須站在國家和人民的一邊,以其利益為依歸,不能甘當外國勢力的「代理人」,為外國勢力服務,這些行為已經等同於「賣國」、「叛國」,不要說參選,恐怕更要受牢獄之災。這些就是從政的界線,全世界都是一樣。公民黨的最大問題,就是公然挑戰香港憲制地位,挑戰「一國兩制」,排拒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公然站在外國勢力的一邊,這才是公民黨敗亡的真正原因。

 從政者必須遵循「愛國者治港」

 公民黨敗亡的教訓值得香港所有從政者認真思考。在「一國兩制」下,本來為非建制派提供了很大的生存空間,但這些都不是沒有界線。「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政治同樣要講規矩,香港參政規矩最重要一條就是「愛國者治港」,這不是說愛國者不能批評、監察政府,而是要求從政者在本質上是愛國,尊重國家執政黨,在行為上遵守《基本法》、「一國兩制」,不做損害香港利益的事,不能成為外國勢力的「代理人」。

 試問,公民黨所作所為有哪一樣符合這些要求?香港已經進入政治新時代,「愛國者治港」是必然的要求,其他反對派政黨現在也要作出抉擇,要繼續參政、保持政治能量,就要真正回到愛國者路上;繼續過去路線,拒絕與激進勢力切割,妄圖左右逢源,最終恐怕只會走上公民黨的後塵。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事銳評】公民黨敗亡咎由自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