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盧卡申科稱俄戰術核武器已開始向白俄羅斯轉移

盧卡申科稱俄戰術核武器已開始向白俄羅斯轉移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6 19:28:03 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當地時間25日表示,俄白兩國就戰術核武器部署問題簽署協議,已在此框架下啟動核武器轉移。

 當地時間5月25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與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在白俄羅斯明斯克舉行會談,簽署了在白俄羅斯部署俄羅斯戰術核武器的文件。紹伊古強調,部署在白俄羅斯的戰術核武器控制權仍然屬於俄羅斯。

 據路透社報道,盧卡申科25日在莫斯科稱,戰術核武器已按照俄總統普京簽署的命令進行轉移。

 「俄羅斯總統告知我,他簽署了一項法令,內容是有關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器的問題上,我們所採取的行動。這是一份具體的文件,為實現所宣布的內容而做出的決定,包括需要在白俄羅斯設置儲存地點等等,我們都做到了。因此,啟動核武器轉移。」

 當被媒體問及這些武器是否已經轉移至白俄羅斯境內時,盧卡申科回應道:「可能。我回去時再看一下。」

 此外,盧卡申科還在Telegram上表示,無需為部署在白俄羅斯領土的俄戰術核武器的安全性擔心,因為白俄羅斯人小心謹慎。「我們是守時、謹慎、勤俭的人。因此你們不要為核武器擔心,我們對此負責。」

 這是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首次在境外部署戰術核武器。

 3月25日,俄總統普京曾表示,應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要求,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已同意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俄羅斯將從4月3日開始訓練相關人員,7月1日前在白俄羅斯完成戰術核武器的儲存設施建設。

 當地時間5月25日,美國強烈譴責俄方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安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告訴記者,我們沒看到調整我方戰略核態勢的理由,或是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的任何跡象。

 米勒說:「俄羅斯一年多前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們看到俄方不負責任的行為,這是最新一個例子。」

 他重申,若在衝突中使用化學、生物或核子武器都將面臨「嚴重後果」,但他未具體說明是哪些後果。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盧卡申科稱俄戰術核武器已開始向白俄羅斯轉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