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貫徹「一國兩制」香港須展現更大作為

【名家指點】貫徹「一國兩制」香港須展現更大作為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25 08:24: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 蘇清棟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3日起考察澳門4天,他在與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時,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勉勵澳門不斷譜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夏寶龍對澳門提出工作要求,對香港同樣具有指導意義,香港也須結合社會實際情況,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和澳門自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在落實「一國兩制」均取得成就,展現了制度的優越性,在全世界贏得讚譽。

 港澳兩地在歷史、地理和社會發展情況等方面各有不同,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進程中也存有差異,澳門有許多方面值得香港借鑑和學習,但也有一些長期存在的難點和痛點問題需要克服和解決。夏寶龍考察澳門首日,開門見山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就是針對澳門的特點,向澳門提出希望。

 六個「更大作為」勉勵港澳發展

 這六個「更大作為」包括: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以及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

 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證明了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香港在落實了國安法,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特首和特區政府正在不斷地優化治理,立法會、司法機構積極配合,挖掘「愛國者治港」的更大力量和價值,進一步體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新一屆政府上任近一年來,展現出新氣象,行政、立法關係有了質的改善,香港的良政善治令人期待,社會仍須共同努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展現更大作為。

 夏寶龍這次到澳門考察,時間選在澳門立法會全票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之後,他在行程第二天到澳門立法會考察,還特別就此對議員們表示感謝。他在對澳門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中,亦要求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的作為。夏寶龍上月到香港考察,重點之一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特別出席了4月15日在香港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啟動儀式,並發表公開講話,對香港維護好國家安全作出重要指示。

 夏寶龍專程考察港澳,可見中央十分關切港澳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之事。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西方正在全方位圍堵中國,更加緊滲透港澳社會,意圖製造混亂,阻礙國家發展。而香港社會內部也仍然暗流湧動,亂的根源沒有根除,治的基礎還需要鞏固,需時刻警惕暴力和動亂捲土重來,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警惕海外反中亂港活動倒灌香港。香港須進一步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

 全面加強愛國愛港力量建設

 築牢國家安全防線,一是要進一步全面準確落實好《香港國安法》,抵制來自外部勢力和內部反中亂港勢力的干預和破壞;二是要進一步完善法制,尤其是要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和防線;第三則是要推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讓「愛國愛港」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核心價值,全面提高市民大眾和社會各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夏寶龍也要求澳門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要求澳門要加強愛國愛澳力量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凝聚力、戰鬥力,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

 這一點對香港也有重要的啟示意義。香港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今年還將完善地區治理,改革區議會,只有愛國者才能參與特區治理。香港在走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其中一個足以影響成敗的重要因素,就是能否大幅提升愛國愛港力量能力建設。香港必須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廣泛團結社會各階層市民,共同建設和發展「一國兩制」,還需要全面加強愛國愛港力量建設,提升凝聚力、戰鬥力。

責任編輯:羅維維 【名家指點】貫徹「一國兩制」香港須展現更大作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