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河北舉辦2023京津冀國際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大會恰逢其時

【醫耀華夏】河北舉辦2023京津冀國際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大會恰逢其時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16 09:1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2023京津冀國際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2023京津冀國際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大會將於2023年5月29日到31日在河北省滄州市舉辦。河北省貿促會黨組成員、副會長索建傑說,「此次大會恰逢總書記到河北考察之後舉辦,我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我們相信,大會的成功舉辦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推進全省乃至京津冀三地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必將起到重要作用,同時對於優化河北營商環境,加快開放合作,促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必將發揮重要作用。」

    滄州醫養文化厚重

    滄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尹衛江介紹說,滄州是一座底蘊深厚、人文薈萃的千年古城,具有悠久的醫藥文化歷史。中醫藥文化作為滄州市六大文脈之一,與詩經、運河、渤海、武術、雜技文化齊名。歷代醫藥名人輩出,「醫聖」扁鵲名垂千古;「金元四大家」首位醫家劉完素名揚天下,肅寧師素鎮便以「大師完素」命名。厚重的滄州醫養文化,為滄州當代醫藥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尹衛江說,滄州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基礎堅實、潛力巨大。18個縣(市、區)中有10個縣(市、區)圍繞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布局規劃,全市共有生物醫藥產業高新技術企業64家,已初步形成上游的原料藥、藥包材、醫藥中間體和醫藥研發,中游的生物製品、化學藥品和中成藥,下游的藥品經銷和醫療健康服務完整的產業鏈條。滄州生物醫藥產業現有規模以上企業20家,2022年完成規上營業收入36.7億元,同比增長26.7%,佔全市規上工業比重達到0.6%;完成規上增加值同比增長20.7%;完成投資同比增長26.8%。二是政策完善、保障有力。三是產業集群、產業園區發展迅速。滄州市加快打造具有集聚帶動作用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產業園區。主要分布在渤海新區、滄州開發區和滄縣等地。

    本次大會將影響深遠

    河北省醫藥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劉曉悍在答記者問中說,這次大會旨在為河北省生物藥產業,包括京津冀、甚至全國的醫藥產業和大健康產業搭建一個大的直通國際的交流平台,是河北省近年來比較大的國際深度交流平台。這次大會主要是對京津冀的龍頭企業進行集中展示,將促進京津冀生產企業整個產業鏈的補鏈、延鏈、強鏈,形成京津冀優勢互補、產業互動、融合發展,實現北京、天津生物醫藥科技成果的轉化,承接這兩個地方的相關科技成果,推動三地生物醫藥產業的技術資源、生產資源、人力資源共同發展。

    劉曉悍說,河北具有石家莊的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年產值超過1億元,滄州、趙縣專門構建了原料藥的生產基地;還有安國這個千年中藥藥都也是大健康產業發展重要的基礎基地;河北還有國家批准「先行先試」的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示範園區和正定自貿區,我們將出台相關「先行先試」的政策,一些生物醫藥和大健康領域的治療方法、新的技術可以在這些地方落實應用,先行先試,為後續發展的探索新路。讓世界的眼光投向河北,吸引國內外的企業來河北對接採購、合作、擴產建廠等方方面面的發展。

    劉曉悍說,這個會議安排了第24屆全國醫藥行業協會會長、秘書長聯席會議」,邀請了這些省市的頭部企業。從管理層面交流,從企業發展層面交流,將使河北乃至全國生物醫藥企業得到更快更好的發展。這是一個國際交流的盛會,這次大會必將是河北省生物醫藥產業和大健康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為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打開新的思路,邁向新的徵程,謀求新的發展。(記者 楊秀嶺)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河北舉辦2023京津冀國際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大會恰逢其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