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理響中國】新征程中如何實現老有所養

【康養中國】【理響中國】新征程中如何實現老有所養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2-18 11:42:23 來源:求是網

    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是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的重要內容,新征程中,要確保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行穩致遠,更好實現老有所養,必須做到以下方面。

1129205281_16709234231661n.jpg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建立健全社區養老服務網絡,推進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養老服務設施與功能,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圖為2022年9月30日,在肥西縣上派鎮「愛和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老人介紹智能機械人的使用方法。(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堅持黨對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全面領導

    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統籌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堅持以滿足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發展總目標

    在面向全體老年人提供基本養老服務基礎上,優先保障經濟困難的失能、高齡、無人照顧、孤寡等特殊困難老年人,聚焦老年人最基本、最剛性、最共性的養老服務需求,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身邊。

    堅持以推動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為改革創新方向

    要立足基本國情和人口老齡化基本規律,推動基本服務對象由特殊困難老年人向全體老年人轉變,基本養老服務形式由機構為主向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轉變,基本服務主體由政府公辦為主向政府、市場、社會多元主體共同發力轉變,探索形成有效解決老有所養問題的中國方案、中國模式。

    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是一項長期工作,主要功能是兜底線、保基本,既盡力而為,不斷加大投入,加快推進基本養老服務均等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又量力而行,兼顧各級財政承受能力,不超越經濟社會發展階段。

    統籌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非基本養老服務協同發展

    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是多樣化、分層次、不斷變化的。基本養老服務、非基本養老服務都是滿足老年人養老需求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要促進基本養老服務相關政策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還要探索形成家庭養老為基礎、政府兜底線保基本、市場供給多元、社會公益互助、具有我國鮮明特色的新型養老模式。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理響中國】新征程中如何實現老有所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