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河南駐馬店: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醫藥創新發展基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8 20:56: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8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的「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發布會駐馬店專場上,駐馬店市委副書記曹新博介紹,駐馬店高水平打造「國際農都」,做強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市委、市政府立足駐馬店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優勢,搶抓全球醫藥健康產業爆發式增長重大機遇,高標準謀劃實施了「中國藥谷」建設,奮力在新興產業上搶佔先機。

    一是堅持規劃引領。把「中國藥谷」建設作為「一號工程」,先後與施一公等院士團隊對接合作,聘請江蘇產業技術研究院高水平編制了「中國藥谷」產業發展規劃,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醫藥創新發展基地、國家原料藥集中生產基地。

    二是堅持項目為王。截至目前,「中國藥谷」投產項目20個、開工項目28個,總投資329.2億元。啟動實施生物醫藥、農藥、獸藥、醫療器械、康復輔具5大產業園,擬引進100家知名企業落戶,總投資500億元。與美國通用醫療集團簽署了打造中部最大的5G智慧醫療「流動醫院」裝備製造產業園的合作協議;在南京成功舉辦豫蘇醫藥產業合作專題對接會,促成總投資252億元的42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推動伊諾生物製藥、大型醫藥物流園等一批優質項目落地建設。

    三是堅持創新驅動。積極與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合力打造中國醫藥創新發展國家級實驗室和國內最大的原料藥「超級工廠」,與天方藥業開展原料藥綠色關鍵技術研發合作。目前,駐馬店在該領域擁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家、省重點實驗室1家、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家、省企業技術中心2家、博士後工作站3家。

    四是堅持龍頭帶動。經過多年對生物醫藥產業的深耕培育,駐馬店集聚了60多家知名藥企,其中天方藥業原料藥研發生產全國第一,歐典螺旋黴素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0%;華中正大硫酸金黴素、立諾製藥頭孢原料藥產量全國第一;后羿製藥超級泰樂菌素填補了國內空白;金玉鋒大健康產業園即將投產。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市規上生產、銷售等醫藥企業將超過100家,實現營業收入突破300億元,初步形成藥食同源、門類齊全、鏈群完備、支撐有力的全生命周期醫藥產業發展體系。

    「下一步我市將錨定目標,加快『中國藥谷』建設,着力培育千億級現代醫藥健康產業集群,在新賽道上實現優勢再造、換道領跑,助力現代化駐馬店建設邁出更加堅實步伐。」曹新博表示。(王皓萍 李欣)


責任編輯:郭昕玥 【醫耀華夏】河南駐馬店: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醫藥創新發展基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