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聯手「大咖」!深羅湖中醫院舉辦「三名工程」啟動暨學術研討會

【醫耀華夏】聯手「大咖」!深羅湖中醫院舉辦「三名工程」啟動暨學術研討會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4-19 14:33: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未來5年,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將聯手深圳市羅湖區中醫院推廣先進技術及中醫特色理念,指導羅湖區中醫院骨傷科開展中醫臨床工作,成立專題研究小組……」4月15日,深圳市羅湖區中醫院骨傷科引進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朱立國教授團隊「三名工程」啟動儀式暨學術研討會召開,此舉也標誌着羅湖區中醫院成為深圳市中醫「三名工程」團隊依託科室。
 
 
    聯手「大咖」團隊 「醫教研」全面接軌
 
    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的形式召開,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院長李浩與朱立國教授團隊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參與,羅湖醫院集團院長孫喜琢、羅湖區中醫院黨政領導班子及骨傷科骨幹成員共同參會。羅湖區中醫院副院長高曉珺主持會議。在此次合作中,望京醫院與羅湖中醫院將在中醫臨床、課題研究、名老中醫師承教育、吸納年輕骨幹力量前往望京醫院學習交流、指導培養博士研究生等方面展開深度交流。
 
    「我們將指導骨傷科開展關節退行性變臨床和基礎應用研究,建立手法在骨關節退行性相關疾病模型,根據嶺南地區特點,成立學組進行課題研究,還將定期前往深圳指導業務開展,協助舉辦學術討論會,把相應的專家、學者請進來,營造學科環境,提升科室在國內外骨傷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李浩表示。
 
 
    「望京醫院骨傷科的學科建設水平在全國居於領軍地位,羅湖中醫院骨傷科雖然建科時間不長,但是歷史積澱深厚,各項中西醫技術運用成熟,希望通過和望京醫院骨科這一國內頂尖團隊五年的合作發展,推動學科建設大踏步前進。」孫喜琢表示。
 
    「深圳『三名工程』已經連續開展8年,在既往的考核中,各大醫院也不同程度取得了一定的收穫。但在歷年的考核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我們要及時總結過去的先進經驗,總結工作開展中的不足,把人才培養,解決科室業務開展中的難點等都落到實處。」朱立國表示。
 
    據了解,深圳市羅湖區中醫院於2022年1月正式通過國家「三級甲等中醫綜合醫院」評審,而骨傷科現已建成省級重點學科,學科建設完備、專業劃分精細,診療手段堅持「中醫為先,中西並重」理念,熟練開展各種微創、介入及傳統手術,診療範圍涵蓋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椎管狹窄症、腰椎滑脫症、骨折脫位、運動創傷、軟組織損傷、骨關節炎、骨關節感染、骨質疏鬆症、骨畸形、骨腫瘤等運動系統的損傷和疾病等,受到轄區患者的好評。談到與望京醫院展開的合作,羅湖中醫院骨傷科(後備)學科帶頭人,「三名工程」負責人陳曉東顯得信心十足。「羅湖區中醫院骨傷科以平樂郭氏正骨團隊骨幹成員為班底,設有脊柱骨科、關節病與運動醫學科、創傷骨科與足踝專科、老年骨科與股骨頭壞死專科、小兒骨科、正骨科6個亞專業,專科建設較為完善,但與國內頂級專科醫院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陳曉東如是說,希望藉助引進朱立國教授團隊這一難得的機遇,全面提升指導骨傷科學科建設上存在的不足和未來的發展定位,從脊柱相關疾病的中醫治療診療規範、骨關節退行性病變臨床和基礎研究、中醫正骨技術推廣應用研究、中醫骨傷專科化護理基礎及臨床研究四個方向着手,推動醫、教、研全面發展。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中西醫並重 內外兼治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是一所以中醫骨傷臨床為重點,其他學科同步發展,滿足區域醫療及公共衛生需求為主體,以中醫骨傷科臨床研究基地和中醫康復中心建設為方向,中西醫並重,內外兼治,急診及應急服務能力突出,傳統與現代診療技術相結合的三級甲等中醫醫院,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直屬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傷科是國家中醫骨傷科學首批重點學科、重點專科,衛計委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骨傷科)協作組大組長單位、國家中醫藥臨床研究基地(骨傷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研究室、生物力學實驗室、中藥藥理(骨傷)實驗室、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骨傷科疾病項目組組長單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傳承創新團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宮正骨手法傳承人單位、2002年以來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4項。其骨傷科共有專業骨幹95人,其中具有博士學位42人,碩士學位45人,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69人,在國內骨傷領域居於領先地位。2021年,深圳市羅湖區中醫院引進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朱立國骨傷科三名工程團隊,成為深圳市中醫三名工程團隊依託科室。(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王震)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聯手「大咖」!深羅湖中醫院舉辦「三名工程」啟動暨學術研討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