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黃炳逢:香港善用中醫藥抗疫力量

【醫耀華夏】黃炳逢:香港善用中醫藥抗疫力量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2-15 11:23: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香港中醫藥生物科技聯會副會長黃炳逢14日表示,香港正面對疫情發生以來最大挑戰,政府應該善用一直被忽略的中醫藥治療方式,借用內地中西醫結合的成功經驗。
 
    身兼選委的黃炳逢表示,政府必須想盡辦法,動用一切可以運用和調配的醫療衛生力量,包括中央及內地可以提供的資源和經驗,其中一直被忽視的,就是中醫藥在對抗新冠病毒的重要價值和作用,及內地在實施中西醫結合和中醫治療新冠的成功經驗。從以前的非典型肺炎到現在的新冠病毒,中醫藥在內地的疫情危機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民間減緩病毒傳播,預防和減少重症感染方面。在中國支援部分國家以中藥治療新冠病毒的案例中,中醫藥的作用也得到驗證。這些中醫藥作用在以西醫主導及西醫管理中醫的香港醫療體制內甚少得到應有重視。
 
    就這次疫情為例,政府也只是象徵性地運用了一點中醫藥,從一開始就沒有把中醫藥放到整體防疫規劃之中,也沒有吸收內地在運用中醫藥抗疫方面的先進經驗。
 
    政府在疫情緩和時沒有好好研究學習內地的成功抗疫經驗,包括中西醫結合及中醫單獨治療新冠,往往以香港與內地情況不一樣為最大理由,實在是錯過了為新一波疫情作更充分準備的時機,導致現在手忙腳亂、民情洶湧。現在新一波疫情急促爆發,確實沒有充裕的時間空間再來仔細研究,必須更果斷地借助中央和內地各方的力量,應對當前新一波的疫情。
 
    當務之急,除了已經與內地正在協調的部分已公布措施,在應對社區感染數字急促上升、隔離設施不足、民眾檢測確診後的處理方面,應該趕緊向內地尋求中醫藥方面的支援,及時引進成功經驗,如果政府沒有即時調動現有體系內中醫藥資源抗疫的能力,是否應該馬上與中醫界商討如何調動現存民間力量,配合政府資源來處理社區感染激增而引起的問題,包括實施廣泛家居隔離所需要的應急醫療服務,為部分情況合適的無病症或輕症患者提供中醫藥選項,讓分散各區的中醫師及中醫診所配合治療,給市民多一個選擇,一方面緩和市民求治無門而大量累積而需要跟進的情況,同時舒緩西醫體系超出負荷的壓力。
 
    他指出,相信中醫藥界早已在心目中有各種方案,只是政府沒有認真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資源,當然也是因為缺乏創新思維,及一直以來沒有對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中的作用給與更足夠的重視。有必要的話,香港應該可以讓內地幫助香港建立以中醫為主的臨時醫療設施和治療方案,把內地熟悉以中藥抗擊新冠的專家請到香港來,與本地中醫藥界合作制定及實施可行的治療方案。
 
    黃炳逢認為,政府甚至可直接請求中央指導,在香港建立中醫藥抗擊新冠的體系及措施,讓本地中醫藥界積極協參與。從此次疫情中看到,如果香港再不認真徹底改革中醫藥的管理及發展體制,不擺脫西醫管理中醫的一貫框框,不大力推動中西醫結合模式,不能根本解決中醫藥發展的瓶頸問題,不能把中醫藥真正融入現有公營醫療體系內,特別是在公共衛生出現重大危機的時候。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黃炳逢:香港善用中醫藥抗疫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