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居內地港人返港下月起限額豁免14天檢疫

林鄭:居內地港人返港下月起限額豁免14天檢疫

責任編輯:蔣璐 2020-10-27 09:46:20 來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本港疫情回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宣布,下月將率先容許居內地港人返港豁免檢疫14天,措施初期有配額。至於香港和新加坡建立的「航空旅遊氣泡」,亦計劃在下月實施。

 11月3日起赴京寻求中央支持香港措施

 行政长官林鄭月娥27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时表示,訪京行程下周二(11月3日)展開,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措施,內容比較豐富,故有3日留在北京,之後與廣東、深圳領導見面,整個行程為5天。

 林鄭指,訪京期間她獲安排出席與港澳辦和相關部委協調會議,對方將全面、整體地回應港府提出的措施,亦會拜會與措施相關政策的部委。

 林鄭表示,在北京逗留3日後會轉往廣州及深圳,和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商討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

 她说,兩周前收到信息,會在本月底上京。當時只計劃訪京一日,後來獲安排3日行程,由於近日北京正舉行五中全會,因此訪京行程延至下月初。她指延後不會影響公布施政報告,仍計劃在11月底前發表。 林鄭指由於防疫關係,預計須先到深圳作檢測或留一晚後才啟程至北京。

 5名局長將同行,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會隨團。

资料图

 将成立4個長期檢測中心

 林鄭表示,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已平穩下降,但過去一周仍有5宗本地個案,當中有4宗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過去三四星期已進行研究,看不到源頭不明的個案之間在地域、職業等有關連。就防止境外輸入,林郑指,港府已對14個高危國家作出嚴控,由有關國家來港人士需在登機前檢測呈陰性,及預定好指定的酒店隔離;對於西班牙、意大利是否需列入名單,林鄭稱要認真考慮。

 林鄭強調,政府沒有鬆懈,會檢視4大政策,包括檢測、追蹤、檢疫及治療。在檢測方面,林鄭指香港的檢測能力提升,但要研究用在何處會對防疫有效;由於有專家建議有輕微病徵的人要盡早檢測,故政府診所延長了免費檢測的派樽時間,會進一步研究是否需延長交樽時間及周末服務,另外亦呼籲市民若有病徵盡早求醫,並請私家醫生強烈指引輕微病徵者接受檢測。

 除特定組群的檢測恆常化,林鄭指,4個臨時檢測中心受市民歡迎,港府亦決定在港島、九龍、新界西及新界東設立4個長期中心,形容是「雙功能」,一是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檢測,二是為日後申請健康碼及旅遊氣泡等市民進行付費檢測,透過由政府提供場地令有關價格下降,政府日後會公布經招標後的金額。

 至於社交距離措施,林鄭稱,现时無條件大幅度放寬,但部分行業或活動可放鬆,並透露海灘將重開,食衛局下午公布詳情。

资料图

 林鄭又指,恢復跨境人員往來仍是政府目標,技術性問題已解決,但通關問題涉及兩地,需雙方滿意才行。

 其中在內地方面,林鄭表示,下個月開始,會率先安排內地港人回港時可豁免14天的檢疫措施,措施初期會有配額,但期望是個好開始,讓日後通關順利

 對於新加坡樟宜機場就爆出兩名員工感染新冠病毒,林鄭指,並不影響本港與新加坡商討「旅遊氣泡」,兩地在控制疫情以及制度方面非常相近,兩地「旅遊氣泡」的工作仍在繼續,目標是下月推行

 港府研發感染風險通知App 可紀錄行蹤

 林鄭又提到,機管局本周將試驗快速檢測,視乎效果決定會否廣泛使用。她形容現時是一場公共衛生防戰,需要市民自願接受檢測,惟香港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社會,不會出現自願或自動的情況,故強制檢測的法律工作已經展開,強調所有工作都要有法可依,要「有的放矢」。林鄭指,本港的檢測能力未能在短時間做到全民檢測,會以目標為本,針對有病徵人士、特定群組、有個案爆發的小區等。

 在追蹤方面,林鄭说,政府已研發感染風險通知App,她呼籲市民利用紀錄自己的行蹤方便追蹤病源。

 在檢疫方面,林鄭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會於年底落成,而亞博亦有2000個社區病床備用,亞博旁的臨時醫院則將於明年1月前落成。

責任編輯:蔣璐 林鄭:居內地港人返港下月起限額豁免14天檢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