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丘成桐獎接受報名 首屆獲獎生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提早取錄

丘成桐獎接受報名 首屆獲獎生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提早取錄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6 19:4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剛獲今屆邵逸夫獎數學科學獎的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多年來通過組織學界科比賽來鼓勵青少年自選研究題目作賽,與世界不同地區的理科生互相較勁;當中有不少得獎者隨後都在大學選修理科及繼續科研,也有些早被外地大學招攬。

 首屆「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亞洲)」數學科銀獎得主楊汶璁,就在去年DSE放榜前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提早取錄,修讀電腦科學。他表示,比賽啟發了他對做研究的興趣,適逢新一屆「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亞洲)」接受報名,6月15日截止,楊汶璁勉勵年輕人組隊參賽,將興趣轉化成動力,在科研創新上作出嘗試。

 從小就喜歡研究電腦的楊汶璁,初中起已是「賽霸」,積極參加不同的國際性的電腦比賽,如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升中四時,在老師的鼓勵下,與同學一起報名參加「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亞洲)」,以數學模型定位空氣污染源頭,結果在數學科出線,贏得銀獎,並於北京舉辦的總決賽中奪得銅獎。

 參加過不同國際性比賽的楊汶璁認為,丘成桐獎特別之處,是要求參賽隊伍自行提出難題及解決方案,並容許隊伍按各自有興趣的社會議題作更深入學術探究,「比賽沒有既定的框架,可以讓我們天馬行空地去思考。」而研究過程中更結合了數學、物理、編程等多元化知識,讓他能把不同的學科知識融會貫通。

 他指出,報名後便要全力衝刺,在短短數月內完成研究,爭分奪秒的壓力實在不少。他也有幸親身到北京清華大學為總決賽進行答辯,期間與國際頂尖學者、評審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交流,獲益良多,同時亦啟發了他對做研究的興趣,希望畢業後從事軟件工程師。他亦勉勵同學組隊參與,不妨通過參加比賽,將興趣轉化成動力,在科研創新上作出嘗試。

微信圖片_20230606194002.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丘成桐獎接受報名 首屆獲獎生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提早取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