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博會搶鮮看|「詩畫江南·活力浙江」:「浙江軍團」出征深圳文博會

文博會搶鮮看|「詩畫江南·活力浙江」:「浙江軍團」出征深圳文博會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06 17:07:02 來源:中新網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6月7日舉行,浙江展館由80家重點文化企業和單位組成的「浙江軍團」參展。

 本屆深圳文博會浙江展館面積1353平方米,以「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為主題,展現浙江在文化數字化、文旅融合、重大項目和文化空間方面的創新實踐。

 近年來浙江數字文化業態發展勢頭強勁,數字音樂、短視頻、網絡直播等新業態對文化產業的貢獻度超過55%。

 在浙江館數字文化板塊,既有文化產業大數據服務平台、網絡遊戲、數字動漫等文化科技新興企業,也有文化藝術、文化裝備製造等傳統文化產業數字化轉型企業,將新應用、新體驗、新消費帶到現場。

 例如,網易(杭州)網絡有限公司帶來的網易瑤台就是依托於網易在3D遊戲引擎、AI、雲計算等領域的多年技術積累,用人工智能和科技創新打造的全新數宇空間新模式;在浙江大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AURA天際秘林主題中庭」里,觀眾可以感受到在山谷中家梭的「神鹿」場景,也可以感受到霧氣瀰漫的神秘山巔、月光擇酒的岩石海岸、靈蝶起舞的水上森林等。

 在浙江展館,數字化手段營造出「交疊時空」之感,觀眾在館內能「一鏡飛越山海湖泊,一秒穿越歷代古畫,一鍵通曉千年文脈」。沉浸式體驗《光影萬象·水墨江南》,以虛擬現實引擎驅動空間投影技術,集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多感官實時交互裝置融入其中,將靜止的古代繪畫,轉變成一個個生動的畫中世界,讓觀眾跨越時空進入數字畫卷中。

 公共文化空間建設是浙江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載體,浙江館此次重點聚焦展示這些承載着深厚文化內涵的公共空間項目。比如,遍布浙江城鄉的空間,打通全民閱讀最後一公里的有意思書房、南孔書屋,將人們的學習、生活串聯起來,形成一個個「文化聚落」。

 今年浙江館搭建了文創展區,來自浙江省內各地市推薦的28家單位將帶來上百件文創展品,包含民俗非遺類、IP潮玩類、瓷器類和生活工藝品類。被譽為「東方瑰寶」的台繡、富有水鄉風情的秀洲農民畫、雅趣橫生的王星記扇子……文化源頭遠隔千年,文創實物近在咫尺,通過「再現」「再造」與「再生」,讓傳統文化回歸當下生活。

 頂圖:第十九屆深圳文博會浙江展館(設計圖) 浙江省宣文促會供圖

責任編輯:靜文 文博會搶鮮看|「詩畫江南·活力浙江」:「浙江軍團」出征深圳文博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