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無人機飛翔大灣區 支撐低空經濟發展

有片丨無人機飛翔大灣區 支撐低空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6 16:41:27 來源:深圳新聞網

6月2日-4日,主題為「智繪天路、共贏未來」的「2023第七屆世界無人機大會暨第八屆深圳國際無人機展覽會」在深圳成功舉辦。

1.jpeg

大會圍繞深入拓展無人機的創新應用,推動低空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進行探討交流。國家低空經濟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敖萬忠,國家消防救援局助理總監閆鵬,南山無人機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基地專家戰治國等院士、專家、企業家在世界無人機大會全體會議上作特邀報告和主旨演講。

隨着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無人系統產品已為海陸空全空間一體化的產業鏈提供服務。無人機、無人車、無人船、機器人等密切協作,發揮各自優勢,達到取長補短的作用,形成了以無人機、無人車為代表的新型供應鏈體系。如今,無人系統無處不在:物流無人機快速配送包裹、無人機機巢自動電力巡檢、地面無人車直接配送貨物上門、防疫機器人自動消毒防疫、無人船水上搜救等。萬物聯網使人們的生產和生活逐漸與無人系統產品更加緊密地融為一體。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中國航空研究院首席專家舒振傑表示,在國家層面支持深圳率先建設海陸空全空間無人系統管理平台,進一步深化拓展深圳地區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試點,提升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便利性和監管有效性,優化飛行活動申請審批流程,縮短申請辦理時限,試點開通深圳與珠海等地無人機、無人船跨域貨運運輸航線。

2.jpeg

無人機已經成為低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低空經濟作為一種組合型的經濟形態,其核心是飛行器和各種產業形態的融合,以各種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的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廣泛體現於各類產業形態之中。無人機物流、應急救援、快遞、飛行觀光、低空商務旅行、載人運輸、文旅及低空數據網絡、數字服務等產業,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能。低空經濟既承續了傳統通用航空業態,又融合了以無人機為支撐的新型低空生產服務方式,依賴信息化、數字化管理技術賦能,形成了一種容納並推動多領域協調發展的極具活力和創造力的綜合經濟形態。

無人機物流模式日趨成熟,快遞企業紛紛入場無人機運輸。本次大會設立無人機物流運輸創新應用論壇,邀請聯合飛機、美團、億航、郵政物流、迅蟻等知名企業負責人就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同台論劍。根據國家郵政局數據,2022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達1105.8億件,同比增長2.1%,快遞小哥「供不應求」。美團副總裁兼無人機事業部負責人毛一年表示,打造城市低空物流網絡,無人機可以承擔一部分末端配送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用工壓力。隨着無人機技術和物流網絡的發展,規模化將極大地降低成本,到2040年無人機配送可能會占到當日包裹遞送量的30%。

根據深圳市無人機行業協會預計,到2024年,無人機在國內的市場規模將達1600億元,其中快遞物流方面的無人機市場規模約300億元。

圖源:活動主辦方

責任編輯:鄭嬋娟 有片丨無人機飛翔大灣區 支撐低空經濟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