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博會搶鮮看|六大展館「文化大餐」菜單先睹為快

文博會搶鮮看|六大展館「文化大餐」菜單先睹為快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06 14:07:39 來源:深圳特區報

 第十九屆文博會即將於6月7日拉開帷幕。本屆文博會的六大展館有哪些特色?記者昨日(5日)來到文博會主會場——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提前探館,走訪了各大展館。記者看到,布展現場井然有序,展位的搭建、產品的擺放以及懸掛宣傳海報等工作都有條不紊進行。六大展館的主題雖各不相同,但風格上凸顯特色,各有千秋。參展機構和參展商匠心獨運,精心設計的展位與豐富精彩的產品相得益彰,以期以最佳狀態呈現在這場「文化盛宴」中。

 9號館(數字文化館)

 ■全面展示數字技術應用成就,通過創新辦展技術和手段,改善線上線下參展和觀展體驗。

 ■設立媒體融合·新聞出版和版權展區、智慧廣電展區和電影工業展區。

 ■專設「數字中國」主題展區。

 10號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

 ■展覽內容最豐富、規模最大。

 ■由各省區市宣傳文化部門牽頭組織政府展團,組織本地重點文化企業參展。

 ■突出展示各地文化產業發展最新成果、優質文化項目和拳頭產品。

 11號館(粵港澳大灣區館)

 ■香港創意館:以香港創意設計為主題。

 ■澳門創意館:匯聚10個澳門文創品牌。

 12號館(文化產業綜合館B館)

 ■廣西館:設置展覽展陳區和舞台表演區。

 ■採取產品展陳展銷、民族特色演藝、打油茶、坭興陶藝展示等方式,呈現廣西文旅資源優勢。

 ■河南館:通過視頻、圖片和AR、VR、裸眼3D等沉浸式體驗等方式,讓觀眾身臨其境地行走在中原大地上。

 13號館(文旅消費館·一帶一路國際館)

 ■陝西:將以「唐代集市」為創意方向打造沉浸式體驗。

 ■寧夏:將用「時光走廊」的概念串起寧夏五市文化發展成就。

 ■青海:以「大美青海 生態旅遊」為主題,展示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的良好態勢和發展成果。

 ■甘肅:精選130類3000餘件展品,全景式展現甘肅省巨大的文化產業發展優勢。

 ■新疆:以「文旅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為主題,設置唐王城遺址挖掘最新成果展示,增加文博熱、考古熱的體驗感。

 14號館(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

 ■可沉浸式、一站式欣賞到眾多藝術珍品與文化傳承佳作。

 ■唐三彩、油紙傘製作技藝、宣筆製作技藝等國家級非遺項目,以及書畫名家作品。

 省區市集結登場綻放文化新意

 作為展覽內容最豐富、規模最大的展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10號館)和文化產業綜合館B館(12號館),由各省區市宣傳文化部門牽頭組織政府展團,組織本地重點文化企業參展,突出展示各地文化產業發展最新成果、優質文化項目和拳頭產品。

 記者走進10號館看到,這一展館布展大氣,而且充滿「科技範兒」。比如,北京館整體採用元宇宙技術,集中展示130家文化企業、園區和機構線上參展(其中59家企業亮相線下展區),共呈現300餘件展品,20餘互動體驗展項。

 北京館旁邊便是山東館。除了淄博燒烤外,該展團還將在現場打造「黃河大集」,帶來世界微刻之最作品、小戲小劇文化展演、系列訂貨洽談會等,期待通過文博會平台講好山東故事。黑龍江館展示出獨特的地域文化。從渤海靺鞨繡、赫哲族魚皮製品等傳統非遺精品到北沉香、五大連池火山岩盆景等地方特色的工藝品應有盡有。

 12號館內,廣西館設置展覽展陳區和舞台表演區,採取產品展陳展銷、民族特色演藝、打油茶、坭興陶藝展示等方式,呈現廣西文旅資源優勢。河南館在設計上,圍繞「一條大河」主題,將通過視頻、圖片和AR、VR、裸眼3D等沉浸式體驗等方式,讓觀眾身臨其境地行走在中原大地上。

 數字技術全方位展現文化產業新成果

 如何通過數字賦能助力文化建設與傳承,如何以數字化展現大國風采?本屆文博會給出自己的答卷。數字文化館(9號館)不僅全面展示數字技術應用成就,而且通過創新辦展技術和手段,改善線上線下參展和觀展體驗。據悉,這一展館面積20000平方米,設立媒體融合·新聞出版和版權展區、智慧廣電展區和電影工業展區,並專設「數字中國」主題展區。

 據了解,館內首次設立「數字中國——AI時代的文化創新」主題展區,展覽面積1517平方米,將全方位展示文化產業新成果。其中裸眼3D秀是一大亮點,讓觀眾真切地體驗文化數字化的魅力;智慧廣電展區將集中展示「智慧升級」內容;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將以《千里江山圖》的數字化落地應用為主題,通過「創作設計數字化、版權認證數字化、文化數據標的數字化、產品溯源數字化、消費場景數字化、數據流轉數字化、文化資產數字化、賦能企業數字化」八個維度,生動詮釋傳統文化的「活化」。

 踏遍青山人未老,「大灣區」風景正好。粵港澳大灣區館(11號館)多維度展現文化圖景。館內展出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及廣東其他地市、深圳各區文化產業發展和合作成果,重點展示數字文化、創意設計、文化旅遊等創新發展成果。

 記者了解到,此次亮相文博會的「廣東館」,設序廳、廣東文藝精品、數字文化、文旅融合、嶺南文化「雙創」、媒體融合等6個展廳,呈現數字文化引領地、文化創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範地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

 此外,位於11號館的香港創意館和澳門創意館也各具特點,風格鮮明。比如,香港創意館以香港創意設計為主題,展覽引入「愛心小飛象」潮流IP形象以及「國博衍藝」文創IP作品,還特別展出11組創意家具產品;澳門創意館匯聚10個澳門文創品牌,包括澳門知名IP及設計蘊含澳門文化遺產元素的各式產品,將成為推廣澳門別具創意的名片。

 沉浸式感受絲路文化

 走進文旅消費館·一帶一路國際館(13號館),撲面而來的是濃郁的絲路之風,繽紛多彩的絲路畫卷鋪陳展開。

 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陝西閃爍着華夏文明的燦爛光芒。今年陝西館將以「唐代集市」為創意方向,以「一日看盡長安花」為創意主題打造沉浸式體驗。素有「塞上江南」之稱的寧夏在本屆文博會上則將用「時光走廊」的概念串起寧夏五市文化發展成就,直觀展示寧夏歷史文化的脈絡。青海展區以「大美青海 生態旅遊」「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為主題,展示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的良好態勢和發展成果。

 如果想看敦煌壁畫,一定要來甘肅館。甘肅館以「如意甘肅」為主題,以絲綢之路中獨有的「九色鹿」為主要元素,融入「敦煌飛天」「絲綢之路」「黃河文化」及「甘肅民族民俗文化」,精選具有甘肅代表性的文創產品、圖書期刊、精美非遺等130類3000餘件展品,全景式展現甘肅省獨特豐富的文化資源和巨大的文化產業發展優勢。

 多彩新疆美如畫。在本屆文博會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展館以「文旅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為主題,設置唐王城遺址挖掘最新成果展示,增加文博熱、考古熱的體驗感。此外,創新設置「兵團好聲音」體驗區,精心打造「雲聽優秀經典、感受兵團精神」的現場體驗。

 盡顯華夏非遺與藝術之美

 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14號館)盡顯文博會的「文藝範兒」。喜歡非遺、工藝美術以及藝術的觀眾一定不能錯過。在這裏,可以沉浸式、一站式欣賞到眾多魅力無窮的藝術珍品與文化傳承佳作。

 唐三彩、油紙傘製作技藝、宣筆製作技藝等國家級非遺項目都將在14號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區亮相。在這裏,觀眾將體驗到傳統非遺項目、各地非遺文旅特色等。工藝美術展的一大亮點是廣東工美展團,此次他們在文博會上展出的展品涵蓋潮州木雕、手拉壺、潮繡、廣繡、肇慶端硯、佛山「石灣公仔」、明清式古典紅木家具、玉石雕刻等十餘種,充分展現廣東多樣化的非遺和文化傳承的力量。

 除了非遺和工藝美術作品之外,藝術精品也讓人應接不暇。其中,首次參加文博會的榮寶齋(深圳)拍賣有限公司此次帶來「重磅」展品,共展出書畫名家作品二十幅,包括吳昌碩、齊白石、溥心畬、傅抱石等名家名作。此外,百年非遺木版水印作品、數字榮寶、特色文創等也生動展現榮寶齋為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做出的不懈努力。(深圳特區報記者 尹春芳 潘寶儀)

 頂圖:Floor plan(Level 1)展館平面圖(一層)

責任編輯:靜文 文博會搶鮮看|六大展館「文化大餐」菜單先睹為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