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銳評】港法院對黎智英案裁決合理合法

【港事銳評】港法院對黎智英案裁決合理合法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06 09:18: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童誠

 黎智英涉勾結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多項罪行,香港法院已對他非法集結等罪作出裁決,黎本人現正在服刑。

 報道顯示,獄中的黎智英並不孤單,與鐵窗外的境內外勢力都有接觸。早些時候,他申請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到港為他辯護,港府因而提請人大釋法。釋法後,黎再次入稟高院,要求宣布人大釋法不影響原訟庭及上訴庭批准聘請Tim Owen的決定,並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回國安委指聘用Tim Owen構成國安風險及有違國安利益,以及入境處拒絕Tim Owen工作簽證的決定,相當於直接挑戰國家對香港的主權。高院已頒布判決,拒絕批出黎提出司法覆核的許可。黎智英早前申請對其勾結外國勢力案永久終止聆訊,亦被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駁回。

 美國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中美激烈博弈持續。美國一方面宣稱不與中國脫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對「台獨」,希望與中國恢復外交、軍事和經濟的高層接觸。另一方面卻對台售武和軍援,利用一切可支配的多邊組織對抗中國,在創科領域排斥和制裁中國企業,見縫插針地煽動分離主義活動。

 有美國議員近日叫囂制裁本地國安法法官,明目張膽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法治。不排除他們接受了「着草」港人的「投訴」,再根據美國的利益而詆毀抹黑國安法。中央和港府有關機構予以強烈譴責。

 當前,黎智英涉及的一些案件尚在審理中,香港法院已作出的有關裁決是公平和合理的;在客觀上,也能體現中華民族反抗霸權欺凌的堅決態度。國安法指定法官無懼境外勢力干預,維護香港司法尊嚴和法治,值得市民的讚揚和支持。

 黎智英毫無悔意

 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黎智英是最頑固、囂張、熱衷挑起事端和濫用程序的罪犯和被告。聘請能力強的律師在法庭上為被告人辯護或申請永久終止聆訊等本來屬於被告的權利,惟黎智英具體的操作方式可被解讀為「黑金」金主希望引起國際「關注」和得到美西方聲援,試圖在實施國安法後的香港司法領域打開一個缺口。

 獄中的黎智英毫無悔意,至今仍明目張膽勾結境外敵對勢力。本港司法程序對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指控和審訊,正正體現「一國兩制」框架內,中央對香港擁有的全面管治權。

 有人根據黎智英在過去二十多年的言行和影響,認為對他的檢控還有後續,這並不奇怪。

 黎智英在本地和海外都有支持者,一些「黑暴」分子也曾從他那裏領取境外勢力支付的經費。而流亡海外或本地的反中亂港人士之所以同情他,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喜歡黎智英,不過是為了反對國安法在港實施。因此,香港法院目前對黎智英案的一系列裁決具標誌性意義,粉碎了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分裂圖謀。筆者認為,早日嚴肅處理黎案,對香港社會長期穩定有好處。

 頂圖:黎智英被押解上懲教署車輛的資料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港事銳評】港法院對黎智英案裁決合理合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