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土耳其將把黑海海峽通行費提高8%以上

土耳其將把黑海海峽通行費提高8%以上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5 20:56:20 來源:中通社

 今年7月1日起,土耳其將把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的通行費用提高8%以上。這也是自去年10月以來土耳其再度漲價。

 綜合媒體5日報道,土耳其交通和基礎設施部海事總局消息稱,該機構宣布了一項有關直航通過土耳其海峽應繳稅費的新規定。「根據《蒙特利爾公約》,從今年7月1日起,適用於直航通過土耳其海峽的船舶稅費系數(燈塔、衛生檢查等)的基礎價定為4.42美元(上調8.3%)。」據悉,在調整後,通行費收入預計今年將達到9億美元。

 這已是一年內土耳其再次提高海峽通行費。去年8月,土耳其宣布自當年10月7日起,把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的過境費用提高五倍,這將使土耳其每年的通行費收入從4000萬美元增加到2億美元。土耳其媒體稱,《蒙特利爾公約》簽署時的通行費是以法郎計算,但隨着通貨膨脹和金價上漲,通行費幾乎降到了最低值,費用調整可令土耳其擺脫「不公平」的局面。

 博斯普魯斯海峽又稱伊斯坦布爾海峽,是一個介於歐洲與亞洲之間的海峽。它長約30公里,最寬處寬約3700米,最窄處寬約700米。博斯普魯斯海峽北連黑海,南通馬爾馬拉海,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爾位於此,是黑海沿岸國家出海第一關口。

 達達尼爾海峽又稱恰納卡萊海峽,是連接馬爾馬拉海和愛琴海的海峽,屬土耳其內海,也是亞洲和歐洲的分界線之一,常與馬爾馬拉海和博斯普魯斯海峽並稱土耳其海峽。

 根據1936年簽訂的《蒙特利爾公約》,土耳其有權向通過海峽的船隻收取費用。公約還保證了和平時期民用船隻的自由通行權,並對非黑海國家軍用船隻的通行做出限制。(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土耳其將把黑海海峽通行費提高8%以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