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媒:白宮高官稱期待拜登能與中國領導人會晤

美媒:白宮高官稱期待拜登能與中國領導人會晤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05 14:58:00 來源:環球網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頂圖)接受該媒體採訪時又放風稱,期待美國總統拜登能在「某個時候」與中國領導人會晤。美方近來多次表達類似的溝通意願,多次吐槽中國防長在「香會」拒絕與美防長會晤,但與此同時,卻又派軍機和軍艦在中國周邊挑釁。對於中美接觸,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美方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據CNN報道,該媒體當地時間4日播出了《法里德·扎卡利亞的環球公共廣場》節目,沙利文接受該節目主持人扎卡利亞採訪時談及中美關係、俄烏衝突等話題。報道稱,談及中美溝通,沙利文稱,「我期待,我們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很快看到美國官員與中國同行進行高級別接觸,以繼續開展工作。在某個時候,我們能看到拜登總統與中國領導人再次會面」。

 沙利文還聲稱,「一方面,(美中)在經濟和技術等重要領域展開激烈競爭,同時又要確保這種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或對抗,這不矛盾」。「我們面臨激烈的競爭,我們的外交關係也緊張」。他說。

 CNN稱,沙利文發表上述言論之際,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仍然緊張。6月3日,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加拿大環球新聞網聲稱,該媒體隨艦記者目睹了中國軍艦加速駛到「鍾雲」號面前,進行橫切的一幕,最近時距離不到150碼(約137米)。5月26日,美軍1架RC-135偵察機還在南海蓄意闖入解放軍海軍訓練區域實施偵察干擾,解放軍兵力全程跟蹤監視,處置依法依規。美方卻就此指責中國戰機在南海以所謂「不專業」方式攔截美方偵察機。

 本月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回答了所謂「中國軍機軍艦攔截美國軍機、驅逐美軍軍艦」的問題。李尚福反問道:「為什麼問題中所提到的(事件)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 他表示,最好的辦法就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和軍機。李尚福還在「香會」上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關於中美接觸,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態。在中國外交部5月1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據報道,美方正努力促成同中方各部門官員進行通話或會見,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強接觸的努力?有人稱中方反應不夠熱情,這種說法是否恰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之間保持着溝通。關鍵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我們敦促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責任編輯:趙桐曲 美媒:白宮高官稱期待拜登能與中國領導人會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