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通AH】年內清盤基金數量超百 迷你基金淘汰速度加快

【財通AH】年內清盤基金數量超百 迷你基金淘汰速度加快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5 09:4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近一周,浦銀安盛安久回報定開混合、大成上海金基金ETF、安信盈利驅動股票、凱石灃混合等多隻基金先後宣布清盤。根據統計,年內清盤的基金數量已超過100隻。

 根據公告,浦銀安盛安久回報定開混合的清盤原因是2023年度開放期最後一個工作日日終(含當日申請數據),其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觸發《基金合同》中約定的基金合同終止事由。大成上海金基金ETF的清盤原因是連續50個工作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這是國內商品ETF誕生以來第二隻清盤的商品ETF。安信盈利驅動股票上月31日發布了清算報告,其基金經理陳衛國任職期間產品虧損超30%,目前「無基可管」。

 近期宣布清盤的基金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凱石灃混合。這隻基金成立三年多來發布了27次可能存在清盤風險的預警,但往往很快被機構的大額申購「拯救」。不過,至今年5月30日,凱石灃混合已連續60個工作日出現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公司決定按照約定進入清算程序並終止基金合同。而隨着凱石灃混合的清盤,凱石基金旗下的公募產品就剩下凱石瀾龍頭經濟一年持有與凱石岐短債這兩隻產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產品累計規模不足兩億元。

 此外,最近中銀同享一年定期開放債券、浦銀安盛鑫福混合、大成穩益90天滾動持有債券、鵬華安源5個月持有期混合、德邦鑫星價值、浦銀安盛鑫銳混合等多隻基金發布了清盤風險預警,其中多數存在多個工作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另外,國都證券旗下的國都多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以來發布的19份季報中,有18份都提示稱報告期內出現了連續六十個工作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

 近年基金清盤明顯加速,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至記者發稿時為止),共有117隻基金進入清盤程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六成以上。公告顯示,年內清盤基金中,絕大多數清盤前的最近一個季度末資產規模小於1億元,其中105隻最近一個季度的資產規模小於5000萬元。有業內人士稱,迷你基金淘汰速度加快是全面市場化下優勝劣汰的必然結果,對於基金公司來說,也能集中優勢資源去打造優質基金產品。(深圳商報記者  詹鈺葉)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通AH】年內清盤基金數量超百 迷你基金淘汰速度加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