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41支龍舟隊競渡珠海斗門黃楊河

大灣區41支龍舟隊競渡珠海斗門黃楊河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3 17:22: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3日,2023年珠海市民健身運動會「華發香海湖杯」珠海斗門龍舟邀請賽在斗門區井岸鎮黃楊河火熱開賽。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41支龍舟隊參加角逐,為珠海市民獻上一場振奮人心的傳統文體盛宴。本屆賽事吸引了3萬餘人次到現場觀賽。

    本屆斗門龍舟邀請賽由珠海華發香海湖首席贊助,是珠海市斗門區政府、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珠海市斗門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珠海市斗門區台港澳事務局、珠海市斗門區井岸鎮政府承辦的競技性賽事。

2.jpg

獲勝隊領取豐厚禮品(龍少 攝)

    比賽分為公開組和珠海組,為標準龍舟600米直道競速賽。公開組隊伍中,江門市憑藉4支參賽隊伍,成為本屆比賽參賽隊伍最多的城市;廣州、佛山、澳門均派出3支隊伍;香港、東莞、深圳、中山各派出2支隊伍;惠州、陽江各有1支參賽隊伍。珠海組則由珠海市內各行政事業單位、企業、高等院校、社會團體、駐珠海單位、斗門區鎮街及村龍舟隊組成的共18支隊伍同場競技。其中部分隊伍更有歐洲、美洲等外籍人士的比賽身影,一同在賽事活動中傳承同舟共濟的龍舟精神,形成了一道靚麗風景線。

    上午8點30分,迎來了第一場比賽。隨着指揮者旗語、鼓語的指揮,珠海組A組第一輪的6支龍舟隊伍破水而出,劃手們整齊劃一地划動船槳,在一聲聲吶喊中蓄力奮進,激起層層浪花。在數萬名觀眾的助威吶喊聲中,比賽進入了高潮。珠海組與公開組各12支隊伍進入決賽衝刺階段。最終,珠海組斗門區井岸鎮龍舟隊以2分11秒05的成績勇奪冠軍,斗門區乾務鎮龍舟隊以2分13秒49奪得亞軍。公開組則由鶴山十二少龍舟俱樂部隊以1分59秒86的成績奪得冠軍,中山黃圃同德龍舟隊以2分01秒93的成績奪得亞軍。

    本屆賽事吸引了3萬餘人次到現場觀賽。據了解,作為一項傳統的民間體育盛會,斗門龍舟邀請賽一直以參賽人數眾多、覆蓋面廣、影響力度大為主要特色,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知名的龍舟賽事之一。自2003年舉辦第一屆龍舟賽以來,斗門龍舟邀請賽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豐富群眾文體生活為己任,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文化、旅遊、體育交流合作,全面展示斗門人民拼搏向上精神風貌和斗門文化成就的有力平台。2021年,「斗門龍舟賽」被列入珠海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不僅擦亮了斗門文旅體融合發展的名片,也成為了斗門傳統體育成果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知名體育品牌項目。(記者 陸紹龍)

頂圖:大灣區41支龍舟隊在斗門黃楊河激烈角逐(龍少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大灣區41支龍舟隊競渡珠海斗門黃楊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